close

有鑑於前幾週房東在詢問是否續住,忽然發現一年又要過去了

認識的學弟妹畢竟有限,能幫的也不多,於是決定利用一下平時爆肝換來的期中度假週來小小分享一下過往找房子的經驗,願能幫助芸芸眾生解開心中對租屋問題的疑惑

房租標準:個人我比較窮,能接受的最高租金上限是5000塊(每個月水電也包含在內),所以如果你是非常、極度在意生活品質和裝潢新舊的同學,就不必浪費時間繼續往下看了 XD

一、租金方面

租金方面雅房大多3000左右,確實價格要看周邊環境或是房子本身條件,如果想住套房,幾乎都是3500以上,基本上如果你的預算可以開到6000左右,就可以住上還不錯的套房了

當然如果可以雙人同住的套房(就是有附雙人床跟雙人分家具的那種)價位一定會比單人套房貴一些,但是大多兩個人分擔下來的價位大多都會卡在4000上下,比較便宜的也有差不多3000出頭的,水電就不在這裡陳述。

租房子的原則是,有預算限制就會有條件必須妥協的時候,真的要看到各種條件都滿意的房子不是沒有,但至少我覺得租不起,有些條件就會妥協,以經費有限的情況下爭取最多福利為最高原則。

二、房東部分

好的房東讓你快樂一整年,爛的房東讓你痛苦得過一天像過一年(好啦我承認我只是想押韻)。

個人會覺得房東夠不夠阿莎力是房客租屋的重要考量之一是因為,我個人超。受。不。了。碎。念。

本人我目前的房東雖然是看起來頗親和的老人家,管理上也覺得很物超所值(?),但是溝通上我就很害怕跟他講事情,尤其是有點麻煩的解釋部分,這我會稍後補充(見p.s.案例)。

不管你本人聰不聰明,假設你很聰明好了,但是你的房東腦袋不一定靈光,這時候你就必須很有耐心的跟他解釋你的租屋需求,預算等等雜項。

另外一個是看房子的物部分,看房子最好事先聯絡房東約時間,如果是整天隨傳隨到的房東其實有點可怕,除非他未來你簽約的房子跟他同住,除非他就住在附近需要你稍等一下,但是隨傳隨到的意思很可能表示他是職業房東,那就要小心一點,搞不好他態度會很強硬,因為他除了這個以外沒有其他收入,不會太好讓你殺價,我自己現在這間就是,而且很討厭的是一簽就要簽一年,他不讓我簽半年,怕我中途搬出去。

試問如果今天你是房東,而你的房子真的是好得物超所值,區位又在逢甲附近,你真的會擔心你的房客住一住就跑走嗎?

就是跑走了,其他房客也會看上眼,因為一定會有覺得上半年被前一個房東雷到想要盡快搬出來的人,真正搶手的房子,房東根本不需要怕你不來租,也不會跟你鼓吹他的房子有多好,因為客人的特性就是甲好倒相報,學長姐住過不錯的就會跟學弟妹跟同學們推薦。就我所知,甚至有些套房根本掛牌子說有套房要出租,短短兩三天就全部簽出去了,你就是反悔了想要取消也OK,反正房東的套房很跩,不怕沒人要,多的是房客在排隊想要搶簽約。就好像一家店如果他的東西真的價格公道,基本上服務態度只要不要太誇張,老闆有一點秋其實客人還是會接受,因為他就是有那個本事讓你願意心服口服乖乖的掏錢買他的東西。

然後另外一點是,小大一通常都會很緊張,很急著出來找房子,這不是不行,但是正常來說有一點太快,其實是可以在期中考後再出來看,或是等學校的租屋博覽會(之類的)再來看房子(但是不能否認學校的博覽會一定是搶破頭,畢竟是有學校為你保障的房東,如果是自己出去看最好結伴同行,多加小心為上策)。

如果你現在找房子,而恰巧有房東已經貼出傳單讓你覺得很心動,你決定去看房子但沒有預約,房東一再的跟你保證他已經取得房客同意讓你看房間格局,那房客很有可能跟我一樣,是在房東15分鐘前才跟我說有同學會來看我的房間。今天的我就是明天的你,天殺的我房間超亂急忙把全部的東西塞進我的紙箱們,我都還沒塞完,剛處理完重點,看房子的同學就來了。還好只是開了一下門,但是這就說明了整理房間的重要性,如果你不喜歡這麼臨時被打擾,那可能就要注意一下,但如果房間像樣品屋那麼乾淨整潔或是其實你也不在意那這邊你就可以跳過不用做筆記(被毆)

三、房屋本身

好吧,第一個我要說的是方位,但不是真的要你爬一堆風水文去深入研究,我的意思是,租屋的地方重點就是要你覺得住起來舒服,其他風水神馬的才是次要考量。

基本上你只要搞懂東西南北就可以了,這是第一件事。

然後就是對於房間窗口或是通風地方是面向東西南北的問題,不過如果你看的房間像我一樣面對後排房子的屁股,那就沒差,只是冬天雖然風灌不進來,夏天也不會有微風徐徐,陽光也別想了,既沒有西曬的問題,太陽光也一樣進不來。

如果你很在意採光通風,我目前看到的採光通風幾乎都是呈現正相關,採光越好,通常通風也差不到哪裡去,但是如果通風好,採光倒不一定也很好,這部分就是看個人習慣,有些人喜歡比較陰涼的地方,但我就比較喜歡有採光。如果是面向西邊,你們建築物臨街道路的對面又沒有其他建築幫擋,就很有可能會西曬。蛤?你問說西曬會怎麼樣嗎?

其實也不會怎麼樣,就是夏天你的房間會很熱而已,很熱就是會起毛壞,因為下午太陽要下山了大家也都要回家了,太陽在溪邊才剛幫你把整個房間殺菌曬得暖烘烘,你從外面進室內就會覺得很熱情很黏膩很容易冒汗,如果是受不了的人就會想要開冷氣,長久來說就會比較耗電。

關於房子坐落位置,這篇討論文可以參考看看,當然去膜拜一下孤狗大神也行,他不會虧待你的。

然後是要稍微注意一下牆角有沒有壁癌或是發霉的跡象,要是房間很潮濕不論是對身體或是對書都不好(不好意思這是因為我敗書控)

四、租屋管理

你住進去之後有沒有管理也是個問題。如果一棟建物裡只有五六個人在進出,那有沒有管理不會差太多,只是大家有個共識不要亂丟垃圾,基本上互不侵犯也能和平過日子。

但是!!!

BUT!!!

你們的水電、垃圾等等如果沒有專人處理,那就表示你必須自己處理,這也要看你能不能接受自己必須大清早不到六點起來倒垃圾,或是下午兩三點衝回宿舍倒垃圾。再不然,你就必須自己想辦法把垃圾處理掉,這是如果你們大樓沒有垃圾子母車或是統一丟垃圾的地方會比較麻煩的部分。

水電大部分房東那邊都會有一套計算方法,最好先搞清楚再決定要不要簽約,因為你簽下去之後如果覺得不公平想反悔,就算有管道可以申訴他但是錢不一定討得回來,更何況如果是想我這樣自己出去找,學校能幫到的還是很有限。

如果是水電自己繳的話只要注意繳費期限就好了,反正都是台電自來水那邊再幫你算,大多都會比較便宜,記得繳錢就是了。

五、租屋區位、周邊環境

租屋區位就是說,你對環境的容受力(都計症狀上腦)有多大,像我自己來說,我的老家在郊區,我長大的環境就是比較安靜,但是由於我家屬於小家庭中人口規模較龐大的,所以我對吵雜聲音的容忍度很高,但是由於是住宅為主的環境,環境不至於太髒亂,所以我在夜市住的那段時間在房間住得很好,但實在無法接受宿舍門口一開門就時不時有狗大便,機車亂停別人家門口,觀光客亂丟竹籤垃圾在巷弄裡,覺得很痛苦所以才搬走的。

當然租金如果便宜,對環境的要求不高,能夠忍人所不能忍,那可以住到的房子當然就會相對便宜,或是可能沒辦法太介意距離,租金也會相對便宜一點。

 

p.s.

1.我目前住的地方其實也不是沒有好處,至少跟房東同住他會負責收垃圾,也會借冰箱冷藏的部份讓大家用,水電基本上只要負責個人房間的電費,價格不算貴,公用水電都是房東自己負擔,只是這樣讓我很不好意思跟房東抱怨他的熱水器的熱水在冬天超。級。冷。不過反正我現在也打算搬出去了,如果自認不怕冷,也覺得跟房東同住沒關係的女生倒是可以考慮看看。

2.案例

友人A因為是住學校,但是過年期間有幾天學校宿舍休息,所以需要個落腳處暫住幾天,本來想住我這,但由於房東堅持,所以他必須在來之前先讓房東看過。雖然明白這是因為有安全顧慮,卻也覺得這樣真的很麻煩,不過麻煩歸麻煩,還是應該跟房東知會一下。房東光跟我說他很堅持要我的友人親自來見他就講了好幾次(在同一次對話裡面一直無限跳針根本逼死我)我已經一再的跟他說我知道了會請我朋友跟他聯絡,他還在跳針(已崩潰),這是住在這裡以來偶爾會出現讓我比較痛苦的一個小插曲,但是基本上平常房東不理我的時候我都覺得很開心。

大致上目前想到的是這樣,歡迎指教或是幫補充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喵阿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